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敏惠醫專與高雄小港醫強化產學合作

敏惠醫專與高雄小港醫強化產學合作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敏惠醫專與小港醫院強化產學合作,聯合培育全方位的長期照護專業人才進入機構服務,增進長者生活品質。(記者李嘉祥攝)

▲敏惠醫專與小港醫院強化產學合作,聯合培育全方位的長期照護專業人才進入機構服務,增進長者生活品質。(記者李嘉祥攝)

世界牙醫聯盟於臨床實證口腔疾病和全身健康息息相關,如牙周病與糖尿病具雙向關聯,口內牙齒數目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成反比等;因此,口腔困擾不應被視為局部性小問題,台灣目前每十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就有一位有吞嚥困難問題,吃飯、喝水成為病痛來源,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強化與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產學合作,培育優秀口腔醫學人才進入機構服務,增進高齡者生活品質。

敏惠醫專校長葉至誠表示,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很多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需依賴鼻胃管灌食,統計發現台灣腦中風病患復健期間咀嚼吞嚥障礙盛行率為五十三點六一%,中風個案合併吞嚥障礙者五年死亡率為無吞嚥障礙者的一點八四倍,顯見口腔保健整合性照護重要性,在擬定健康促進相關作為時應納入考量。

葉至誠指出,敏惠醫專以培育「健康促進,醫療照護」專業人才為目標,二○二○年獲教育部技優計畫建置全國大專院校第一所「高齡者咀嚼吞嚥暨口腔保健學習中心」,引進日本竹內孝仁醫師的「自立支援」系統及河原英雄醫師「高齡者咀嚼力」理念,打造跨領域專業人才培育基地,另也結合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臨床醫療團隊,期培育長期照顧、口腔醫學、醫療照護專業等全方位、多功能人才。

葉至誠說,由高雄醫大經營的小港醫院至日本取經成立全台首座「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設置專屬檢查室並配置先進醫療設備,建立個案相關評估及制定客製化診療計畫,幫助三成患者成功移除鼻胃管,高於一般平均值,協助患者恢復口腔健康,減少長者鼻胃管使用,可咀嚼食物、自在說話。

副校長曾瑞譙強調,郭昭宏院長及葉至誠校長合作推動進行「高齡者咀嚼、吞嚥暨口腔保健實作人才培育計畫」,已培育五十餘位敏惠學生進入安養中心、護理之家,馮明珠執行長及王嘉慶主任也帶領團隊於白河榮家進行為期一年服務;學校也結盟產學合作,培育具跨域創新能力,躋身精準健康照護人才,除落實學理及臨床兼備的人才培育,也期待將口腔保健引入長照服務,推廣至全國各個角落,建立醫護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