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敏惠醫專推動長者1日學堂 健康學習受到社區長輩高度好評

敏惠醫專推動長者1日學堂 健康學習受到社區長輩高度好評

新聞來源:2024/04/02勁報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4月2日臺南市柳營區敏惠醫專好熱鬧!來自彰化田中、二水、社頭、秀水等社區長者親臨敏惠醫專進行學習,由學有所長師生,以青銀共學方式,推展長輩咀嚼吞嚥及口腔保健,鼓勵長輩在學校進行1日學堂學習,透過教學和活動,讓長輩對口腔保健有更多認知。校方表示,口腔保健做得好,有助咀嚼吞嚥,裨益身體健康,進而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

敏惠醫專校長葉至誠指出,當臺灣人口結構快速高齡趨勢,面對長者照護需求,日益迫切之時;敏惠醫專作為一所以「健康促進、醫療照護」專業人才培育的專業學校,責無旁貸,以發揮「創造青年專業價值」,「長者尊嚴健康老化」;敏惠以教育為志業,服務的對象不僅是青年學子,同時落實在長者,服務場域不單是黌宮學府,同時呈現在社區民眾。

校方說明,當「終身教育」成為應對高齡社會必要作為,「高齡學習」成為迎向高齡社會最佳舉措;敏惠在學校校園積極推動「一日學堂」,藉由推展咀嚼吞嚥照護模式、營養介護食、吞嚥檢查等實作技能等,讓長者得以安享高齡並生活在友善環境中,深耕高齡照護品質。

臺灣即將於明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雖然平均預期壽命已超過81歲,但健康壽命則為73歲,這表示有8年是處在一個不健康狀況;如何讓長輩以預防醫學健康促進,達成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已經成為社會關注重要議題。

校方表示,敏惠將「老有所養,壯有所用,幼有所長」視為學校社會參與理念,為實踐讓社區長者能「健康老化」,且獲得完善長照服務;與小港醫院共同推動機構長輩口腔清潔與吞嚥機能訓練,營造高齡長輩支持性健康環境,同時提供場域培育口腔保健人才,善盡資源共享社會責任。

敏惠牙體技術科劉忠益老師說:為肩負起學校社會責任,扮演民眾健康守護者角色,希望能共同提升臺灣高齡友善環境,敏惠師生分別與臺南、嘉義、彰化、臺東、澎湖等社區合作,進行口腔保健系統性服務,長者口牙健康獲得提升,服務團隊努力將健康模式擴展到更多地方。

來自彰化二水羅素卿主任說:參與敏惠結合社區「長者一日學堂,健康學習活動」,一方面彰顯學校人文關懷、專業前瞻理念,另一方面也使高齡學習上更落實,進一步達到預防醫學目標,是「社會共好」最佳體現,這樣活動深受社區長輩積極參與和高度歡迎,進而能提升整體健康。

敏惠醫專校長葉至誠表示,隨著高齡社會,為善盡學校教育社會責任,本校將「醫護、安養、教育」三者合一,成為社區長期照顧軸心,將學習資源挹注社區長輩,讓長者在「青銀共學」裡「健康促進,安身立命」。(敏惠醫專提供照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