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以同理心及專業能力 獲得每一位被照顧者的肯定 照服人力形象專業提升 增加年輕人投入意願

以同理心及專業能力 獲得每一位被照顧者的肯定 照服人力形象專業提升 增加年輕人投入意願

 文/陳麗婷 提供

校長葉至誠(右二)勉勵老師與學生充實自己,肩負長照專業領域的社會責任。 圖/陳麗婷 攝影

校長葉至誠(右二)勉勵老師與學生充實自己,肩負長照專業領域的社會責任。 圖/陳麗婷 攝影

 

「有位爺爺把我當孫女一樣,每當我服務結束時,總是捨不得我離開」,畢業於長照科的曾郁雅,1年前投入居服員工作,她說,照顧除了是一個具相當專業能力的工作之外,同理心對待每位受照顧者,讓她自己也獲得許多溫暖的回饋。她認為,照顧服務員近年專業地位提升且具有未來職涯發展性,一定能吸引現階段不願投入居服工作的年輕人加入此行列。

 

台灣快速步入高齡社會,但長期照顧人力仍待充實,為了讓現在的照顧服務人力留任,衛生福利部祭出許多誘因,其中之一是透過長照服務給付及支付的制度設計,讓政府特約合作的服務單位,其所屬居家服務員每月薪資至少3.2萬元以上,另為讓年輕人願意投入住宿機構服務領域,2024年推出「久任津貼」,畢業於長照科系且任職住宿式機構照服員滿1年,再受訓5天通過測驗,即可每月多領新臺幣5,000元獎勵金並持續4年。許多學校看中未來的長照市場,紛紛開設照顧相關科系或訓練專班,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即是一例,所開設的「長照服務人才科」以跨科別整合資源,培育專業照顧服務人力為目標。

 

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葉至誠表示,由於2017年長期照顧服務法正式實施,再加上學校肩負人才培育的社會責任,因而成立長期照顧與健康促進管理科,目前學生不但能在畢業前,考取單一級照顧服務員證照,取得有酬實習的入門票,且畢業後投入長照領域且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者,已佔全體畢業生的71%。

圖/葉至誠校長 提供

圖/葉至誠校長 提供

去年畢業且投入居家機構擔任居家服務員的曾郁雅說,剛接觸到的爺爺奶奶或家屬,起初會擔心這麼年輕的居服員真的能提供協助?但透過很多照顧技巧及細節都能讓家屬看到自己的專業,例如:有些個案洗澡必須躺在床上,為避免弄濕床鋪,事前可以將裁減垃圾袋在床上鋪平防水,減少照顧成本,洗澡時,也會細心地將容易忽略的手腳關節處、指甲縫等一一清理乾淨,如此一次次以專業結合細膩、細緻地服務過程,慢慢化解個案與家屬的疑慮。

服務提供之餘,居服員其實也從照顧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曾郁雅說,自己曾照顧一位70多歲爺爺,中風後因行動不便且不愛說話,「散步時,我會不停跟他講話,甚至唱歌給他聽」,並利用散步過程中,潛移默化鼓勵他稍微動一動,避免肌肉退化,相處一段時間後,每當工作結束時,「爺爺總是不希望我離開,甚至希望每次來協助的人都是我」,爺爺的回饋讓我非常感動,「他覺得我就像他的孫女。」

曾郁雅分享,其實很多人不認識長照服務資源,自然也接觸不到居服員服務。最簡便的方式便是透過撥打1966長照專線,便可直接獲得專業協助,從照顧專員評估、照顧計畫核定到服務連結,大約只需要1-2週時間,就能獲得到服務。

長照科透過跨域學習,例如加強長者咀嚼與口腔健康。 圖/陳麗婷 攝影

長照科透過跨域學習,例如加強長者咀嚼與口腔健康。 圖/陳麗婷 攝影

 

悉心服務仰賴源頭專業人才的養成,以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為例,校長葉至誠強調,學校以「通才」為長照人才培育的核心,特色是不僅單一學習失能失智者的照顧技巧,而是跨域學習,例如學生們也必須學習基礎醫療知識及臨床護理技能,並且帶入長者的咀嚼吞嚥及口腔保健等課程,以及製作促進高齡者認知功能的互動教具,因此,該校的課程設計多元且豐富,有別於一般短期的長照服務訓練,更具有前瞻性及預防性的教學模式。

由祖父帶大的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四年級學生郭子瑄表示,在學習過程中印象深刻的是失智症照顧,一系列的課程安排提供他們完整的學習歷程,從失智症的成因、失智者的照顧技巧,如何與失智者相處,甚至透過教具或認知促進活動來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病程,到完整的失智照顧資源,例如失智者的預防走失手鍊等,讓他們實習階段或是未來從業後都能靈活運用。

學校透過課程安排,提供學生完整的學習機會。 圖/陳麗婷 攝影

學校透過課程安排,提供學生完整的學習機會。 圖/陳麗婷 攝影

台灣對長照服務等相關專業人才需求將愈來愈高,從家屬提出長照需求到服務資源輸送到個案身上,途經照顧管理人員、個案管理員、照顧服務人員等各類長照相關人力,必須有足夠的人才供給作為後盾,穩定服務輸出,此時長照政策推動教育界及實務界,攜手相互合作,可望培養更多專業人才,讓有需求的人透過此平台,確實能快速得到長照服務資源。

為讓學生取得照顧服務員證照,學校加強學生模擬測試。 圖/陳麗婷 攝影

為讓學生取得照顧服務員證照,學校加強學生模擬測試。 圖/陳麗婷 攝影

瀏覽數: